学院首页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筹)建设方案(初稿)

  • 2020.05.20
  • 信息动态

 

一、建设依据

 

建设背景

国际教育学院(筹)是根据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三定方案(广工商大董【20201号)精神开展的建设项目。该建设方案有以下几个要求:

1、要求20204月底之前完成国际教育学院筹建工作,启动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挂牌仪式;

2、要求实现当年建设、当年见效、当年招生;

3、要求国际教育学院高标准、严要求、高产出。

(二)可操作性

筹建国际教育学院是基于几个方面的需求,具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可行性。

1中国教育的质量与价格优势。中国教育具有基础好、人力资源丰富、服务价格低廉的教育竞争优势,在国际教育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同样是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在国外将会很贵,而在中国既可以学到正宗的汉语,又少花钱。完善学科体系的需求。

2中国教育的语言文化输出优势。在中外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来华留学生和对外汉语教学已经成为对外交流的主要手段,为对外交流的深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3中国教育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在当今社会国际化是大潮流,势不可挡。为此,教育也要面向世界;高等教育在人们参与国际合作和交流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4我校在教育国际化当中具有充足的条件。经过24年的发展,学校成为工、管双轮驱动,工、管、经、文、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高等院校。现设有建筑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计算机学院等13个二级学院、1个通识教育中心。这一切为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学科储备。

(三)重要意义   

1、高等教育中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需要。大学职能的拓展是大学自身要发展和生存的要求,也是社会进步对大学的期望。  

2、高等教育中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高校发展的急切要求。如今,我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大学,只有通过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来提高我国大学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这就要求各高校要重视引进国外一流的师资、优秀的教材和教学设备、先进的教育理念等,同时也要输出本国的优秀学员出国深造,以便更好的报效国家,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等的全面发展。

3、高等教育中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可以助力国家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转变。经济发展离不开教育的辅助,要想在世界教育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在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方面有所作为;我校现阶段的任务就是必须创建一流职业技术高等院校,国际教育学院的建设可以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强大助力。

    因此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教育国际化的平台,藉此可以直接吸收国外优质的教学理论与专业知识与技能,强化我们自身的能力,提升我校教育的声誉与地位,强化我校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二、建设方针

(一)总体构想

国际教育学院是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下属的二级学院,依托校国际交流合作处作为行政平台度并与该处二位一体,在建制人员、职能履行等方面具有双重性。建设目标是将其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认可的高等国际教育合作机构,遵循立足本省本地社会文化发展实际、推动本省本地经济社会文化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围绕工商大全面建设一流职业大学发展需求、教育学科门类较为齐全、招生人数与质量较为可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比翼齐飞的新型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专门机构。

(二)指导思想

    国际教育学院的建设,以服与服务国家外交大局为指针,紧紧围绕学校的职业本科院校办学定位,以培养高素质、宽视野、国际化职业人才为根本,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为依托,以校、院领导为骨干,努力形成“学校主脑、学院主体、项目主办、成员主动、效益主导”的国际化、多层次、全方位办学格局。


                          三、建设内涵

(一)学院主要任务

充分利用中外优质教育资源,遵循“中西合璧,育人为本,特色引领、服务先行”的办学理念,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通过开展本校学生和国际学生的“双向交流、教育与培训”探索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职业技术人才,努力打造具有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风格与特色的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地,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二)学科专业架构

国际教育学院以国际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为主体,开设中国传统文化系、中国职业技术系、国外实用技术系、国外社科文化系等重点科系,涉及中外艺术、社会科学、工商管理与实务、应用语言、工科技术等门类的学科专业,培养相应的人才。

(三)师资队伍建设

依托我校人事处并通过自身努力,与国内外教科研机构与个人沟通洽谈与交流合作,挖掘引进“三师型”(即能够通过外语——主要是英语——开展教学、具有专业技能与学科学历)人才,通过聘请、兼职、讲座等方式开展现场、远程教学与培训,力争建设一支技能过硬、术业专攻、既有扎实功底又有国际视野的教学人才队伍。

具体而言,按照国际学院未来三年留学生人数达到1500名的目标和200426 “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通知”(教发〔20042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其中,对普通高等学校的生师比,“通知”分学校类别作出明确规定。教育部征求多方意见,经全面考虑,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生师比合格条件和限制招生条件。见表1、表2),考虑到国际教育的特殊性,应当适量增加教辅人员,因此未来三年国际教育学院各类老师比例逐渐达到40名。

 

生师比排行榜中的教师数量包括学校专任教师、专职科研人员、附属医院高级职称人员。其中,专任教师每1人折合1人、学校专门科研机构人员每1人折合0.8人,附属医院高级职称人员每6人折合1人。生师比中学生数量包括普通本科生、普通专科生、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留学生、成教本科生、成教专科生。其中,普通本科生、普通专科生每1人折合1人,博士研究生每1人折合2人,硕士研究生每1人折合1.5人,留学生每1人折合2,成教本科生每1折合0.3人,成教专科生每1人折合0.3人。

(四)效费预估

如果按照在线教育生员人数500人、生员年平均学费1万元、现场教学生员人数1000人、生员生员年平均学费3万元计算,三年学费收益是3500万,减去教师年工资投入平均400万,三年毛利为3100万元。参照民办学校净资产收益率(ROE)和总资产收益率(ROA),则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三年的净资产收益(保守估算比例为15%)为425万元、总资产收益(保守估算比例为12%)为420万元/年。以下为在各资本市场上的主要民办教育机构的财务数据统计表(好未来以及新东方财务数据为2017财年,其他为2016年)


(五)机构设置

学院管理机构共设6个部门、6名管理与工作人员。教学管理人员与教师随着国际教育项目的开展逐渐增加。

全面主持全院工作

副院长  兼任

支部书记

 

协助院长分管出国留学生项目、事务管理相关工作。

分管部门:合作办学办公室、国际学生事务办公室、国际学生留学招生办公室、汉语教学办公室。

协助院长分管国际学生的招生、事务管理和对外汉语言教学工作。

国际学生事务

办公室

 

负责学生涉外管理、事务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

负责国际学生学籍、毕业等工作;

负责进入院系国际学生的学习跟踪管理工作;

负责国际学生的汉语教学、中国文化类公选课程的管理工作;

负责留学生大楼综合管理和协调工作;

负责学院印章管理;

负责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来华留学招生

办公室

 

负责招生对外联络与接待工作;

负责学院项目的协议签署、招生、录取等工作;

负责国际学生签证、居留许可等工作;

负责港澳台侨本科生招生录取和交换生相关工作;

负责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对外汉语教学

办公室

 

负责国际学生的汉语教学管理工作;

合作办学

办公室

 

负责出国留学项目的协议签署、派出等工作;

负责出国留学生事务管理;

负责出国留学学生的后勤服务工作;

负责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重大举措

(一)申请办学资质,努力争取广东省和国家主管部门的资源支持。

1主动向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处汇报我校拟开展国际化办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职业技术人才的发展战略思路争取主管部门在政策资源等方面的支持

2择机向国家教育部国际交流司和国家外国专家局汇报我校拟开展国际化办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职业技术人才的发展战略,争取国家主管部门在开展国际交流校际交流政策及资源方面的支持。

(二)积极开展校际交流,助推与国际知名职业技术大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有计划有质量组织校院及有关部门领导组团出访问德国日本英国加拿大意大利丹麦荷兰瑞士等国家的职业技术大学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高校设计和搭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多形式的学生培养多形式的学生培养和实践教学项目

(三)抓抢战略机遇,打造适应国际化办学战略需要的师资团队。

1、三顾茅庐精神赴国内有关高校聘请部分具有丰富国际化办学经验以及对外汉语授课师资的优秀师资,建立国际职业教育学院教师团队

2通过搭建校纪交流合作平台以学生实习实训和双向交流项目带领一批优秀教师赴德国日本加拿大英国等合作高校开展短期教学实践为国际化办学培养师资力量。

3积极引进海外治理团队,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以项目为纽带邀请德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等有关合作学专家来校承担口语课以及专业课教学,举办讲座进行教学督导等交流访问活动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改革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交流磋商合作,打造一支固定和流动相结合的国际教育团队

(四)搭建短期项目平台,采取有效措施,拓展留学生招生渠道。

1加强海外宣传,拓展国际学生招生渠道

通过参加海外教育展、开外文网站宣传开展短期项目学习交流等多种方式扩大学校国际知名度积极搭建教育合作交流平台,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和培养国际学生生源

2、开展短期项目,开设文化体验类讲座

开展来华自费留学生汉语进修短期学习项目为主,开设文化体验类讲座为辅如太极拳中国书画学唱中国歌汉语正音中国概况等,力争在本年度实现来校学习的国际学生达到500名以上

(五)提升学生国际化理念,实施学生国际化视野及职业技术教育培养工程。

1提升本校学生外语交流能力,鼓励和支持二级教学单位以项目带动项目聘请语言类外籍教师为学生讲授语言类课程,提高课堂教学的应用性和交际性,引导学生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强化外语知识学习应用能力培养,为出国实习实训奠定语言基础

2稳步加大学生出国派遣力度,组织优秀学生出国参加合作大学实习实训企业实践课程或参加交流交换项目通过合作办学学分互认互派交流假期游学实习实训项目带动学生出国留学派遣工作,形成多类型多层次多途径的学生海外学习工作体系

(六)参与承办国际职业技能大赛,构建多层次技能大赛人才培养体系

借助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推动学生积极参与国际职业技能赛事将专业技能大赛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抓手,通过构建多层次技能大赛培养体系强化实践教学等举措促进促进学生技术技能水平极大提升

如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争取由我校合作国家职业技术大学参加的国际职业技能大赛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七)建章立制,制定和完善国际交流管理与服务相关工作制度

出台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守则试行)》、《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暂行办法》、《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来华留学生管理暂行规定》、《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国际学生招生与教育管理暂行办法》、《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外国专家管理条例(试行)》、《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外国专家工作许可及工作签证办事指南》、《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出国学习交流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国际化办学及有效管理提供分类指导和实施细则

(八)开展港澳台地区高校的合作交流,做好境外人员来访及出访组团组的相关工作。

做好两岸学生研习营的派出工作做好对台交流项目的预报和实施,做好境外人员来访以及师生赴境外行前教育及出访团组的相关工作

(九)认真完成学校临时交办的有关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