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领导谈国际交流合作:叶峥嵘书记论国际交流合作

  • 2020.05.27
  • 通知公告

一、切实加强领导。要将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各项工作的首位,建立和完善处长负责制、全处紧密配合及出国(境)人员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外事工作平台和宣传载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加强舆论监督,提高宣传工作的真实性、政治性和针对性。

三、不断完善保障机制。确定专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在经费、工作场所和设施配备上予以保障,不断改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条件,优化工作手段。

四、在研究确定出国(境))人选时注重思想政治素质的考察,实行政治素质一票否决制。

五、对每一位出国(境)人员,特别是党员,开展行前培训教育,内容包括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意识形态的斗争形势、外事纪律和相关政策法规、保密规定、外事礼仪规范、出访地风俗习惯等。

六、国际处确定专人负责与已出访人员的联系,掌握其实时行程动向及思想状况,做好出国(境)期间的过程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长期访问的人员,还要求其定期进行思想汇报并撰写阶段性学习生活情况汇报。

七、针对出国(境)访问研修的学生,除行前培训教育外,将编制出国(境)教育手册,对于派出学生数较多的团组,将配备政治素质高的教师领队,以确保全程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八、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出国(境)团组,成立临时党支部,负责团组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