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领导谈国际交流合作:苗德华副校长论国际交流合作

  • 2020.05.28
  • 通知公告

    一、指导思想。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既有到创新。这可以做为大的指导思想。

    二、工作内容没有传承就没有创新。因此,开展工作之初,必须做好承接工作。弄清先后传承的时间节点,由谁向下传递,了解目前为止工作成果。外事工作做到哪一步,有什么成绩?有什么未待续的工作?        

    三、外事项目要做到项目细化什么时间完成?今年的工作一共有几大项?完成时间节点?完成经办人员?至少每个月需做哪些工作?每个月的进步是什么?做到心中有数。这些都是前提工作是一个熟悉的过程

    四在干中学,学中干。熟悉掌握管理工作的规律。管理工作是为科研人员服务的,从事管理的,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的。他们做出业绩来,就是自己的业绩,他们不干事自己什么成绩也没有,国际交流合作是设计者,指挥者,要在自己范围内做,其他事务更多地要让别人去做。

    五、具体开展项目形式。可以一些外语培训班,交给专职老师上课。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一切围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外交效益眷顾的原则。

    六、要思考如何调动全校资源做好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甚至借用校外资源为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做贡献。包括聘请一些兼职和客座教授。又比如,可以召开外籍专家会议,承办承接对外交流会务。数可以是很多,如研讨会,两个国家的人参加就叫国际会议。韩国日本两个专家请来以后,就构成国际会议的人员要件我校有些领导认识广东一些涉外机构领导跟驻广州的国外领事机构比较熟悉,可以借助此类渠道举办多国领事工商大学研讨会。外边来的国(培)外人员来我校要做好接待工作,只要是涉及外国人的工作,都积极参与,因为这是分内之事!接待来访团一定要作好记录,总结此次工作的亮点与不足,为下次更好地做工作提供积累;翻译洽谈与合作工作并做好记录,事多精减,事少细化。得点动静,增加学校的影响力和信誉度

    七、工作可以虚实结合,一切落脚点和出发点都在于增加学校的声望和反响,为学校的建设增光添彩

    八、要制定制度,做到行止有据。做事没有理论指导是不行的,所以要建立制度规范。也是今后工作的指针,也工作业绩

    九、要抓好队伍建设,建立国际教育学院的机构、人员队伍和职能划分。赵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经验丰富,要多学习多请教

    十、要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比如,可以学校名义在校外开办国际班,英语口语班,又能创收,又能发挥专长

    十一、关于公文处理问题,一定要认真钻研,细致撰写写的东西要切合实际,要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