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领导谈国际交流合作:方泽强副校长论国际交流合作

  • 2020.06.08
  • 通知公告

“重在实际行动,不要理论空谈!”

    要善于结合实际,灵活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其中涉及教学主体——学生的一个实际情况是,我们的绝大多数学生,经济状况不是十分优越,因此在选择和设计教育合作项目时,应当考虑其成本和实用性、性价比和职业性要求。

    要审时度势,考虑目前国内对于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质量要求,选取符合中国国情、积极与中国开展友好交流合作的国家,比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国际交流合作的突破口和重要方向。

    要丰富合作内容,除了常规合作项目以外,要着重开拓学生喜爱、积极参与的项目,比如短期交流互换项目等。

    要面向世界,开创国际职业教育合作新路径。改革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开展国际职业教育合作是职业本科试点院校开阔国际视野、学习先进经验、进行国际比较、彰显中国特色的必然选择。在充分考虑国情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与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加强与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合作,随同中国企业走出去,带动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

    根据“三定方案”要求,成立国际职业教育学院,建设我校对外合作与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在运作方式上,前3年,采取校企合作模式运作;3年后,当在校生形成一定规模,实行校企分离,市场化运作。

    在国际合作方式上,首先是送出去,即将校内外有需求的青年学生选送到职业教育发达国家或地区学习一技之长,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其次是引进来,即吸引国外学生来我校学习,让国际学生了解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职业教育特色,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积极开展与香港、澳门职业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和分享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职业教育合作的政策红利。